2011年9月2日

開學


很久沒有寫過「日誌」,寫一些關於自己的東西。

新學年開學了。這個學年對於自己,是一個很大的轉變,因為是年我去了一家中學當半職教師。教的當然是通識,中六班,就只得幾個月,確是一個挑戰。

我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入中學教書的。一來,我不覺得教哪一科我會開心,二來,縱使我不是一個「反建制」的人,或多或少也是一個「不建制」的人。

幸好,當半職有一個好處:不用理會行政的工作。那不是我的專長。辦公室政治,我不是不懂,只是不喜歡。小寶神功,三國計謀,我都很清楚,但不喜歡做,就做不出,而且覺得那非常浪費人性。半職,至少可以讓我較專心去教學。

這幾年我都在做「自由人」,很多事都可以自己控制。現在要走進一個被視為建制的機構,重過team work的生活,便要顧及其他人的想法。這當然是一個很大的轉變,為的,只是我喜歡教通識。

為了這一科,這一年多我重看了很多有關批判思考的書,整理了一個課程,在剛過去的暑假也試驗過了。當中還有不少要改善的地方,但至少我終於開始了這一步。批判思考很重要,也是終身受用,但中學課程一直沒有甚麼位置可插入這方面的訓練。直至有了通識,開宗明義強調批判思考,好了,那可以名正言順教授批判思考了。當然,教中學生不能教太深,要教太深的話也不過是貽笑大方。

或者很多人會覺得,通識說甚麼批判思考,也不過是假的。也對的,通識是好東西,只怕當局搞得不好。早陣子,我要做教師的身體檢查,碰見一個外籍英文教師,談起來,他知我教通識,便問我是否liberal arts,我說不是——考評局清楚說明通識教育不是liberal arts(多譯作博雅教育)。我說那涉及批判思考,他便說,即使在美國,那也不容易。我知道,在香港的水土,更不容易,尤其當我跟學生說要教批判思考時,竟然會有學生覺得「那很激架喎,係咪事事都批評一番」。我不奇怪,正如政府出的「通識家長指引」也提了一條FAQ:(家長擔心)批判思考會培養子女事事批評的性格嗎?這種誤解,也不是我一個人之力可以扭轉,但總得要有些人開始做。通識原意很好,但搞下去是否好,我不知道,我只能盡力在有限的空間做最有效的東西。我還未見到我的學生。我不知道能夠做到多少,只能盡力去做。

但我想,通識搞得更衰都應該可以玩十年吧?可以預見(好肯定果隻),明年、後年甚至大後年通識考試和成績一出,全城鬧爆,但教育當局也要面子,不可能給人鬧幾年便撤回這一科吧?即使很多學生非常討厭,我也希望這一科越做越好,長做長有。我也想教育當局把這一科搞好,因為這應該是很多年前就要搞的。我也不想十年後「成科摺埋」讓我失業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刁民公園的葉一知和現實教書的,是兩個角色,正如學生讀了「個人成長」,便理應知道一個人往往要扮演幾個角色。雖然很多人都愛將葉一知和通識老師混為一談,因為訴諸人身攻擊的謬誤在一個批判思考需要家長指引的社會,很奏效,但那確是兩個角色。我不會在教通識時「洗人腦」,強灌我的價值觀,我是一個信奉理性的人,只希望學生也能做個理性的人。當然,佛家的智慧說,佛也無所住,即佛這個概念也不能執著,既理性又不執著於理性,是大智慧,我還在學習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早前Steve Jobs辭退,看了他一篇演說稿,大意是,你並不知道當時做的東西,會引領你去甚麼方向,只有在事後回看,才能把每一點連成一幅圖畫。我一直也不能把個去的點連起來,現在總算有點眉目。理科學位,可用來應付能源、環境和衛生,新聞學位,可應付香港和中國議題,讀文化研究,可應付全球化及眾多相關爭議,讀研究方法和做學術研究,可應付IES,寫刁民公園,是自我訓練批判能力。現在,總算把線連起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教通識,是一個毅然的轉變。也為了教通識,我近來只能看大量資料和剪報,而很少看書,連剛有點起色的學畫,也要暫時擱在一邊。但我相信,再給我一點時間,通識工作便會變得很輕鬆。希望過了這半年,可以再寫多點文章。

謝謝你還在看這篇自聊的文章。

葉一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