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5日

心肝脾肺誠可貴,身體健康價更高

葉一知

近日網上最佳的思考方法教材,莫過於新民黨提出的「司法獨立誠可貴,港人福祉價更高」,針對的自是菲傭有沒有權申請居港權一案。


很容易看得出,這兩句話不是原創,而是改自「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,若為自由故,兩者皆可拋」這首鬼佬詩。

再創作也有高低之分。新民黨為首的葉劉當年「放下掃把,立地成學」,遠赴史丹福進修,黨內也猛將如雲,此話應屬高見,如今卻只是狗屁之作。

「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。」換言之,兩者選其一,寧捨生也要取愛情,當中的關鍵處,在於兩者並沒有依存關係,故沒有矛盾。簡單點說,愛情並不包含生命,捨棄生命並不影響成就愛情的高義(註:有人或說「沒有生命自然也沒有愛情」,但在詩中「愛情」顯然指愛情的價值和精神,而非一起相處或更惡俗的性等於愛,文學不少故事也描述這種捨棄生命而促成愛情的高義)。

可是,「司法獨立誠可貴,港人福祉價更高」就大有問題,因為一個地方沒有司法獨立,即使有齊其他條件,並不能達至真正的福祉。沒有司法獨立,香港某些特權人士或會有福祉,卻不是全部或絕大部分香港人有福祉。

換言之,港人福祉是包含了司法獨立是否完善這個條件。如果贊同的話,那麼:

(1)    沒有司法獨立,社會便沒有福祉。
(2)    放棄司法獨立,可促成社會福祉。
(3)    因此,社會既有福祉也沒有福祉。

除非你能證實(1)是錯的,但你能嗎?

嫌論證太複雜,可以簡單些用一個類比說明:

心肝脾肺誠可貴,身體健康價更高。
所以,為了身體健康,我們可放棄心肝脾肺。

通嗎?

當然,這句話改一改也是對的:

議會席位誠可貴,港人福祉價更高。

一些垃圾抽水政黨放棄競選議席,確可促成港人福祉。所以,為了港人福祉,這類政黨不如早早棄選吧。


轉自KURS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